医疗环境中,临床医学术语表达的多样性成为了健康医疗信息在语义层面互操作的最大困难。同时,跨地域和机构的表达五花八门,且医学又在不断地进步发展,因此术语集的构建并非是一劳永逸的,需要持续地维护更新,方能保证在临床上的适用性。

为解决这一行业共性问题,OMAHA基金会资助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以“协作众创”的方式,联合行业内企业、学术机构及医务工作者个人等参与方,共同来构建符合中文临床环境的医学术语集,并建立起持续的术语维护更新机制,为整个医疗行业提供稳定可靠的医学术语服务。

目前,OMAHA联盟作为组织方,已在疾病、症状、解剖部位、微生物、形态学、药品、检验检查等领域开展术语集构建和维护工作,并在未来继续拓宽涉及领域,期望对行业提供覆盖面更全、适用性更强的医学术语服务。

为了给医疗行业内信息技术的爱好者们提供实践的机会,实现“医疗”与“IT”的跨界融合,与医疗信息化和智能医疗行业的从业者充分产生互动,同时借此机会来培养国内最早的一批医学术语从业者,OMAHA联盟将建立一个“志愿者小组”,并在该小组中开展相关领域的医学术语构建项目。

现OMAHA术语构建志愿者小组进行公开招募,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报名成为OMAHA医学术语构建志愿者。本文的报名数据将会储存在我们的志愿者数据库中,在遇到适合您的任务时,我们会主动联系您做任务。同时,在每次有新任务出来时,我们会再发出针对该次任务的招募文章,文章里将会注明医学术语领域,以及一些任务的具体细节,已经报名的志愿者们届时可以主动选择自己擅长的任务领域。我们的任务将优先派发给主动申领的志愿者。当然,志愿者们不仅可以接受精彩专业的医疗健康术语管理和术语标准化的培训,还会收获额外的报酬。

感谢您有意成为OMAHA志愿者!我们非常关注个人的隐私和安全保护,本次获取的所有信息在未得到您的授权时,不会对外公开和使用。

任务形式
目前计划可能会开展的任务形式有以下三种,未来会继续拓展。具体任务开始时会再将具体的任务信息发给所有志愿者,志愿者可以依据自己的情况来主动选择是否要参与任务。

任务形式一
基于现有的医学术语,扩充该术语在中文临床环境下各式各样的表达。

任务形式二
基于提供的医学名词,找出与已有术语之间的同义词关系或与已有概念之间的从属关系,进行配对,并为特定的从属匹配结果的概念新增属性关系。

任务形式三
基于给出的概念,为其审核已有的属性关系,和新增更多属性关系。

志愿者要求
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可报名:
- 在临床工作的医生、药师或护士;
- 在读临床医学、中医学、药学、护理学专业学生;
- 有临床医学、中医学、药学、护理学相关背景的其他人员。

报酬计划
项目完成后志愿者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作为鼓励。具体报酬将依据完成的数量来决定。

报名方式及资格审核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志愿者招募表单 报名。